旧时光的鲸

粉圈撕逼别来我这里,评论区只欢迎读者,谢谢

故人 【一】

  *一个脑洞,反响好就接着更。


       蔡尧默默地瞥了眼架在颈上的锋刃,万分无语地翻了个白眼。


       他好歹也是蔡家的小公子,王晰将军的宝贝军师,大半夜的老老实实待在军营里看书,结果就被这么个不知从哪里来的刺客莫名其妙给挟持了。最狗血的是,对方好像还把他误认成蔡程昱了。


       对,就是那个名扬天下的蔡小将军,大他三个月的哥哥。


       “蔡小将军果真有大家风范,临危不惧,在下佩服。”那人压着嗓子开口,一番话却听得蔡尧忍不住又翻了个白眼。


       他哥哥身手底下向来鲜有胜者,即便有也是自损八百的代价,这刺客但凡识点数也该知道自己绑错人了,居然还在这儿哔哔赖赖什么大家风范,没见他是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吗?


       “所以你想干嘛?”蔡尧到底还是很贴心地把台词接了下去。


       “小将军放心,我不求财,亦不谋命,只恳求小将军与我去个地方。”那刺客情绪像是有些激动,连带着匕首也微微地发抖,“有位故人,因没几日光景了,想临终前见小将军一面。可将军身在军营,在下无法,只能出此下策相邀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故人?”蔡尧眉头一皱,将蔡程昱的交际圈在脑子里迅速过滤了一遍,也没想起来哥哥有哪门子对得上号的故人。


       蔡尧略一沉吟,将身子猝不及防地一转,那刺客一惊,慌忙将刀刃将外挪开,手上劲道松得急,险些便没握住刀柄。


       不错,功夫浅薄,且丝毫没有要伤害他的意思,这形容倒真不像刺客。蔡尧心下略一思索,已然有了一番计较。


       “你说的那位故人,我知道是谁,我也可以去见,但有件事你须得明白。”蔡尧故意沉下脸色,作出一副高深莫测的形容来,“这军营上下戒备森严,你单闯进来容易,可是要带着我毫发无损地出去,除非是我亲自调开人手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但凭小将军做主。”那刺客倒也识相,直接收了匕首跪在地下,“鄙人刘彬濠,在此叩谢小将军宽谅之恩。待故人得愿,要杀要剐,全凭小将军处置!”


       “这倒不必要。”蔡尧朝帐后一指,“你在帐子上划个洞,躲到外头去,从这洞里便可窥见帐中情形,若有人问,便说是蔡小公子命令。”刘彬濠应了声是,双足一点便飞身出了帐。蔡尧理了理略显凌乱的衣裳,重新点上方才被震熄的烛火,向外喊了声,“方副将!”


       方书剑拨开帐帘小跑进来,刚要询问有何事宜,却见得蔡尧悄悄伸手指了指帐后的方向,又比了个噤声的手势,不由得心下一沉,“小公子可有吩咐?”


       “副将可否替我向兄长传句话?”蔡尧笑意淡然,看得方书剑却是愈发紧张。


       “小公子请讲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前日我与兄长下了一局棋,正当纠缠之际却曳然而止,好不可惜。”蔡尧说到一半,又淡淡向帐后瞥了一眼,“兄长拿住了我脉门,我却也争得一丝生机余地,只待诱敌深入,瞧尽关窍后一网打尽。”


       方书剑眸色一暗,抱拳道,“小公子谋略机敏,只是以身诱敌,难免自损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万般皆有缘故,只是我才智疏浅,这解围之法,怕是只有兄长能得其关窍。”蔡尧不紧不慢地端起茶杯,手却蓦地一晃,洒了好些出来,“副将替我告给兄长一声,那盘棋咱们明日再解。对了,他前日借我的兵书,那里头的东西我很喜欢。”


       这最后一句却着实有些没头没脑了。方书剑一怔,应了声好,转身正要出去,蔡尧却一抬手又将人喊了回来,“我帐前的人都撤了吧。不然,一进一出都要惹人呼呼喝喝的,甚讨人厌。”


       方书剑脸色沉下去几分,默了片刻方接下诏令,大步流星地踏出了军帐。


       蔡尧微微舒了口气,向帐后喊道,“进来吧。”


       刘彬濠猫着身子从账外钻进来,向蔡尧恭恭敬敬地一大拜,“多谢小将军成全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不妨。”蔡尧笑了笑,“你那故人现今在何处?”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刘彬濠一愣,似是没想到蔡尧会问这个,“就在刘家庄,城西尽头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那就快走吧。”蔡尧起身捎上了案上的佩剑,向帐外走去,“跟在我身后,给人发现可就不好了。”


  后面的人却没有跟上来。


  “你怎么…”蔡尧疑惑地回头,话刚出口,颈后却蓦地一痛,还未来得及思考便直挺挺地摔了下去。


  刘彬濠默默收回劈落的手刀,如释重负地松了口气。

评论(3)

热度(1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